一半君的总结纸

听话只听一半君

#00 我以前从没写过代码,怎么破!!!怎样才能快速的学会写Mel Script? 去报 C, C++ or Java 的培训班有用咩?

in short ,没用 …
首先我来说说我是怎么开始写代码的

1982年我开始在Commodore PET电脑上学BASIC语言。1983年,我买了一台VIC-20电脑,继续学BASIC,后来我把电脑换成了C-64 ,后来又换成 Amiga。我在这台机器上学会了C语言。最后当PC机出现的时候,我学会了C++,Java,还有在Lightwave里写插件。

之后我才学的MEL,因为有上面的基础,所以基本没什么难度(因为已经有15年的写脚本和编程的经验了)。

MEL 有很多和C语言相似的地方,和我以前会的 Commodore BASIC 语言共通之处其实并不多。 根据我的经验,学MEL之前如果你已经会C语言了,那会有不少帮助。如果你已经会 C++ 比C语言强大的那部分功能(其实C++就是在C语言基础上多了”一些”功能), 比如 object-oriented coding, contructor/destructor methods, and overloaded functions, 这些MEL里都没有,对学MEL也没什么用,所以用不着跑去学C++先。

我的建议是,如果你不想学一整套编程语言,只是想学学MEL编脚本,那最简单办法是去网上下几个短的别人写的脚本,看看他们是怎么写的。后面另一个 How-To里我还会提到怎么读别人写的。自己写的时候可以不时的加上一些 ‘print’,这样你就知道脚本运行的时候都干了些什么 。最后如果是在不知道的可以上Maya Mailing List去问,或者creativecrash论坛 ,The Area论坛,tech-artists论坛等等。

Related How-To’s

04 November 2002

发表评论

